ETF的介紹與特色
基本介紹
  ETF,英文原文為Exchange Traded Funds,中文簡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大陸稱為「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香港稱為「交易所買賣基金」。顧名思義就是此基金以貼近某指數為目標,讓投資人投資ETF就像是投資該指數一樣,可以直接參與指數的報酬表現,並且又可以像買賣股票一樣交易基金。
ETF與傳統的基金相比,最大的特色在於投資人可以像買賣股票一樣交易,並且可以進行融資融券的多空策略,相較於一般傳統基金,操作的空間更大也更具便利性。
ETF成立目標就是要追求某特定指數的績效,所以每檔ETF都有一個追蹤的指數,並會根據追蹤的指數來調整本身的投資標的。舉例來說,若今天該檔ETF的追蹤指數是台灣五十,那此檔ETF便會去購買台灣五十所包含的股票,以使ETF的績效表現與台灣五十一致。
ETF特色
1. 股票與基金的綜合體
     ETF與共同基金一樣,是由一籃子的標的組成,所以有風險分散的效果。而另一方面,ETF可在集中市場進行交易,交易方式和交易時間完全與股票相同,因此ETF不但具有共同基金投資標的多元化的優點,又有股票靈活交易的特性。
2. 被動式管裡
     ETF與其他金融商品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採取「被動式」的投資管裡策略,與一般基金追求絕對績效不同,ETF追求的是與追蹤指數績效相同為目標,重點擺在與指數的連動性上,不會因為經理人主觀判斷或是其它消息面、政治面的因素而改變持股內容。這樣的好處在於能夠大幅降低管理費用,因為共同基金必須耗費相當多的成本在轉換成本、營運成本以及經理人的管理費用。下圖是一般基金與ETF的管理費比較,相較之下,ETF成本算是相當低廉,平均的管理費大約介於0.3%~0.4%,比任何一種類型的基金都還要低。
基金類型 ETF 股票型基金 債券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
年管理費 0.3%~0.40% 1.15%~1.6% 0.40%~0.45% 1.00%~1.20%
3. 類似股票的交易方式
     ETF交易方式就像股票一樣,價格會隨市場供需機制跳動,投資人只要透過一般股票經紀商,不論是融資融券或是當沖都可以操作。
4. 投資組合透明度高
     因為ETF以複製指數表現為目標,所以其投資組合內容與標的指數成分一樣,可讓投資人清楚的知道自己到底買了什麼產品。相較於不夠透明的一般傳統基金,ETF可算是相當令人放心的商品。
ETF基本特色
方便的買賣方式 投資人只要有證券帳戶,便可以像交易股票一樣交易ETF,盤中便可即時的進行買進賣出的動作,不需像傳統共同基金需要有繁瑣的的申購及贖回手續。
信用交易 可,且不受平盤下不得放空之限制。
交易費用低 與一般共同基金比較起來有著相當低廉的管理費,且交易稅也較一般股票來的低。
被動式管理 相對主動式管理而言,被動管理可避免較多的人為因素干擾,並可因此降低管理費用。
週轉率低 股票進出僅需依成分股變動執行,交易成本也因此降低。
投資組合透明度高 持股狀況每日向市場參與券商公佈並定期向公眾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