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買賣ETF
買賣國內ETF
  投資人若欲投資國內ETF,可透過兩種管道,第一種管道是從初級市場,第二種管道是從次級市場。以下將對這兩種管道進行詳細說明:
1. 初級市場
     投資人若想從初級市場進行實物申購或實物買回手續,首先必須備妥該指數所包含的一籃子股票或是手上必須擁有大量的ETF,再依此來進行實物申購或買回的手續。以國內台灣五十為例,台灣五十的申購買回基數為500,000個單位數,也就是說若今天進行實物申購,則需備妥成分股來交換500,000單位的ETF或是500,000整數倍的ETF,交易都以基金申購買回基數的整數倍為準。反之或今天進行的是實物買回,則需備妥500,000單位的ETF(或是500,000的整數倍)來交換成分股。
     由於初級市場實物申購或是贖回成分股都需要備妥一籃子指數成分股,所以需要的現金部位非常的龐大,並非一般投資人可以申請,所以初級市場大多都是大型法人機構在進行交易。
2. 次級市場
     次級市場中,投資人只要擁有一小筆現金便可進行投資,以台灣五十為例,若其價位為45元,所以投資人只要有45,000便可進行投資來買進一籃子的股票。至於交易方式則跟股票一模一樣,可在盤中隨時進行買進賣出動作,此外ETF一上市便可進行信用交易,且不受平盤以下不得放空的限制。
買賣海外ETF
  現在投資海外ETF相當的方便,投資人可以透過國內券商開設複委託帳戶或是銀行開立帳戶來購買ETF,也可以直接透過海外券商來購買,目前國際上較有名的券商包括E*TRADE、Firstrade、Scottrade都很貼心的推出中文化網站,而且步驟相當簡單,讓投資人可以在他們的網站上輕鬆完成購買的手續。
透過國內券商、銀行購買海外ETF流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