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與其他金融商品的比較
  ETF跟封閉型基金很像,但沒有封閉型基金折溢價的問題,而且ETF具備了開放型基金的流通性。ETF和一般共同基金最大的不同處在於盤中隨時報價,一般基金需要每日股市收盤後才能計算淨值,也因此ETF可以在盤中隨時進行買進賣出的動作 。除此之外,ETF還可以信用交易,可以融券買進ETF,也可以融券放空ETF。以下將對ETF與對各類金融商品做比較。
ETF與傳統共同基金的比較
  ETF與封閉型基金相比,因為是指數型的投資方式,所以投資組合相對是完全透明的,加上初級市場的實物申購/買回機制與次級市場交易並行,所以不會像封閉型基金存在大幅折溢價的問題。此外,ETF有另一個好處,就是投資人申購國外共同基金都會有最低金額的限制,但ETF只要一股以上就可以成交,對小額投資人而言相當有吸引力。除了上述優點,ETF提供了投資人以低成本擁有市場的機會,以台灣五十為例,目前成分股比重最高的台積電與鴻海,若想要投資這兩檔股票大約需要台幣十七萬左右,而投資台灣五十卻只要台幣四萬五,可說是提供一個極低成本來參與台灣投資機會的商品。
  ETF的投資方式與共同基金極為相似,但ETF在成本上比共同基金更具優勢,因為ETF屬於被動型的投資方式,所以相對於主動型的管理基金可以省下許多分析研究費用,因此也反映到ETF的管理費上,ETF的平均管理費大約為0.35%,相較於一般傳統共同基金的2%~3%,費用算是相當低廉。
  另外,ETF最令人喜愛的就是方便的交易方式,ETF可以像股票一樣,在次級市場中自由的買進賣出,而且還可以進行信用交易,跟傳統共同基金比起來操作更加的方便具有靈活性。
交易特點 ETF 傳統共同基金
管理方式 被動管理,追求與指數一致的報酬 積極管理,目的為打敗大盤
交易方式 交易時段內隨時交易 以每日收盤淨值定價及交易
信用交易
投組變動頻率 低。
除非指數成分股變動,否則投組內容固定
高。
依照經理人判斷是否要更改投組內容
投組透明度
管理費用
ETF與一般股票的比較
  在交易方式上,ETF與股票一模一樣,只要投資人有證券戶便可以在交易時段內隨時買賣ETF,交易相當方便。與股票不同之處在於,ETF的交易稅相當便宜,目前台灣股票的交易稅為千分之三,而ETF則只有千分之一,是一般股票的三分之一。除此之外,ETF就像股票一樣可以信用交易,但ETF不受上市需滿六個月的限制,也不受平盤下不得放空之規定。
  ETF另一個與股票最大差異在於,買進ETF相當於買進一堆股票,對於投資人而言有分散風險的效果,所以不必擔心像投資個股一樣,會有股價暴起暴落的風險,舉例來說,假設今天投資人看好太陽能產業,覺得未來太陽能極有可能大漲,那投資人便可以去投資太陽能類的ETF。這樣投資的好處就是可以避免單一個股的風險,例如投資人因看好太陽能而投資A公司,但是未來太陽能大漲而A公司因為個別因素沒有跟上這波漲勢,那投資人不就白白錯失了賺錢的機會嗎?此外,投資ETF的另一個好處就是不用去研究個別公司的財報與歷史資料,只要能了解產業背景和判斷未來走勢便可進行投資來獲利。
交易特點 ETF 股票
標的指數
風險分散 無,除非一次買進大量股票
交易稅 較低(千分之一) 較(千分之三)
信用交易 可,但有限制
平盤以下放空 不可
研究個股 不用
ETF與期貨的比較
  因為ETF有追蹤的標的指數,所以操作的概念上相當類似指數期貨。對於投資人而言,購買ETF與購買期貨都是因為看好市場未來走勢,但不同的是,ETF不是保證金交易,所以不必面臨追繳的壓力,且期貨有到期日,ETF則是可以長期的持有。以下將對ETF與指數期貨做較細膩的比較:
1. 交易方式: ETF的交易方式跟股票一樣,而期貨則是保證金交易,若投資期貨判斷錯誤則會有保證金追繳的問題,ETF則無保證金的困擾,所以短線操作上更能讓投資人選擇想要的出場時機。
2. 持有期間: 期貨有到期日的限制,所以只能短期投資,但ETF則可以長期持有。
3. 股  利: ETF可以領取公司發放的紅利,而期貨則沒有這種好處。
交易特點 ETF 指數期貨
股利
到期日
交易方式 同股票 保證金交易
轉倉風險
放空
商品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