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的相關費用
  投資ETF必須支付的費用有兩部分,第一部分為交易所需的費用,若是在次級市場中,其費用包括買進和賣出的手續費及交易稅,這部分費用的概念和股票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是ETF的交易稅只要千分之一,相較於股票交易稅千分之三算是低廉。若是在初級市場中交易的話,則在申購或贖回時必須支付一筆費用,一般為每實物申購買回基數收取5000元(換算約為萬分之1.5至3左右)。
  第二部分則是持有ETF所需的管理費用,管理費用包括基金的總費用率和調整投資組合所需的手續費、交易稅、稅捐等等相關費用。其中基金的總費用率包括了基金經理費、保管費、指數授權費、上市費等等。
ETF相關費用
交易費用 說明
次級市場 手續費 最高為千分之1.425,買進賣出都需支付。
  交易稅 千分之一,賣出支付。
初級市場 實物申購買回手續費 一般為每實物申購買回基數收取5000元
(換算約為萬分之1.5至3左右)
管理費用 說明
基金總費用率 包括基金經理費、保管費、指數授權費、上市費等
調整投組費用 因調整成分股所發生的相關費用
  ETF的費用也會隨著類型的不同而有所調整,以美國為例,ETF收費標準大致可以三種類別來區分。第一類為大盤指數ETF,這一類的費用大約介於0.09%~0.25%,第二類為產業類型ETF,此類ETF費用大約為0.28%~0.6%,略高於大盤指數ETF,第三類為國際指數ETF,這類ETF是所有ETF種類裡收費最高的,費率大概介於0.5%~0.99%間。而一般積極型操作的基金平均費用卻超過1.5%,相較之下投資ETF的成本相對低廉很多。
  ETF的總費用是由經理費、保管費、指數授權費、上市費等等費用所構成,想要了解每檔ETF都收費標準可以參閱該檔ETF的公開說明書,裡面都有關於ETF的收費的詳細說明, 投資人也可以到發行公司網站或基智網觀看,以下將以寶來卓越五十為例,說明如何在基智網觀看管理費率:
1. 進入基智網ETF網站
2. 在ETF搜尋中輸入「0050」,然後按下「ETF搜尋」。
3. 從ETF基本資料中便可以觀看總管理費用